網頁

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無障礙網頁設計用表格排版合理嗎

正在了解無障礙網頁設計, 找到了台灣的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 試了以後發現網站都是用表格來做排版!

寫了一封信給, 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



標題: 無障礙用表格來做排版合理嗎??
無障礙檢測時, 有看到以下這一條需人工檢測的部份.
# 5.1:H105100 對於每一個存放資料的表格(不是用來排版),標示出行和列的標題(7個)

可是你們的網站和其它貼有無障礙標簽的網站卻都是用表格來做排版.
<table border="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summary="版型表格:頁頭">
還貼了這麼大字的summary="版型表格:頁頭", 用來通過機器檢測.

想請問, 這樣子合理嗎? 因為我正在了解製做無障礙網頁中, 希望您們能夠解答, 謝謝.


回答如下:

您好

本人是研考會無障礙網路空間推動的業務承辦窗口,就您的問題,謹補充如下:

表格分排版表格及資料表格,最重要的是,網頁設計人員必須能分清楚那些屬排版表格?那些又屬資料表格?
不然,就會不論排版表格或資料表格,一律以〔排版表格〕掩飾過機器檢測!


若為排版表格,其摘要說明使用〔排版表格〕,並沒有無合理之處;

但若是資料表格,就必須釐清何謂是行列標題?何謂表格標題?
行列標題,請使用th標籤標示,您可參考http://enable.nat.gov.tw/document/5_1.jsp的範例說明!
表格標題,必須使用caption標籤,您可參考http://enable.nat.gov.tw/document/5_6.jsp的範例說明!
至於,資料表格的摘要說明,請使用summary標籤,當然不可以〔排版表格〕作為說明,必須就表格內容提供有意義的說明,您可參考http://enable.nat.gov.tw/document/5_5.jsp的範例說明!

在推動過程中,的確發現到,許多網頁的表格問題,或者其他人工檢測問題,均未確實做好自我人工檢視作業,此部分盼網站承辦人員基於無障礙旨意,建置可讀性佳的網頁,本會亦將持續性的觀念宣導!

謝謝!

1 則留言:

曼菲士 提到...

排版表格有栽要說明 螢幕閱讀器便會念出來吧
正確作法應該是保留屬性但是值為空字串